山河旧

© 山河旧
Powered by LOFTER

我的道姑朋友 上(越韵)

练笔之作,ooc严重,欢迎友好交流评论

01

师父说,万千世界,皆出自因果。

师父说,凡心未定,怎能求修行。

师父说,……

言而总之,在我打算正式归入道门,潜心修行的时候,被师父以历练之名连夜打包赶出了道观。虽说我觉得师父这些理论各个不过是歪理,奈何形势比人强,只能灰溜溜下了山。想起师姐们送别时哭得梨花带雨,叫我游历完早些回去,不免也挤出几滴眼泪。平日里各个都爱钻我厨房偷我做好的斋菜吃,毕竟是从小待到大的情分,总归还算有些良心。

说是游历,其实也不过是公费旅游,公款吃喝。偶尔荷包捉襟见肘之时,我就随便寻个酒家饭馆做起老本行,凑齐盘缠后便扬长而去。数来数去,下山的日子已有大半年了,再磨蹭几月凑个整也好回去给师父交个差,至于到时候考察心得体会,这大半年里听过的戏文不少,应该勉强也能过关。

 

02

“齐姑娘,好久不见。”

“遇上也是一场缘分,不如结伴而行?”

原本打算游历太渊便回道观,却不想途中遇上两个怪人,不知怎么就被拉上了马车。都怪先前太过八卦,听闻太渊新登基的君王不过弱冠之龄,雄才伟略却是不输当年名冠天下的文懿世子,最关键的是长得英俊潇洒,引天下女子尽数折腰,这样一个前无古人的新晋帝王自然不能错过他的风采,不成想这帝王之相还没看着,反倒落入歹人之手。别看两人穿得人模狗样,心思却不用于正途,非说我是他们的故人。笑话,我从小长在深山道观,何曾见过他们。戏文里常有深闺小姐离家出走,途中被面善心恶之人欺骗,将她们拐去深山野林,或是青楼妓院,从此杳无音讯。此次怕是着了道,一世英名毁于一旦,日后说出去,没脸见人了。看两人武功高强,若贸然逃跑恐怕会打草惊蛇,只能见机行事了。这么一打算,已是过了几日,车子越行越往深山跑,最终停在一处竹林,看来是人贩子的驿站了。

“面瘫脸,你还不出来迎接,给你带了份大礼。”

果然如此,他们还有帮手。

 

03

“几年不见,你倒是越发长进,做起道姑来了。”

“修行出家乃是行善积德,公子长得如此眉清目秀,却做着拐卖良家妇女的勾当,真是人不可貌相。”

“拐卖良家妇女?”“笑死我了,哈哈哈……”

这是什么好笑的事情吗,见着两人笑得上气不接下气,反倒感觉成了我的不是。

“原先我以为你不过是身子羸弱,如今我倒越发怀疑自己的医术。”

原先我给郡主瞧病,只是觉得郡主先天不足,精神并无异常,如今想来怕是我看地还不够仔细。

是谁,谁说过同样的话,可为什么记不起来呢?

“你,到底是谁?”

说完这句话,我不争气地晕了过去。

 

04

醒来已是午时,昨日掳我来的歹人已不见踪迹。竹屋里的药香扑鼻,想起昨日那个人说的话,看来他确实是个医师,可若是如此为何要将我绑来,难不成是要当试药的药人?

“你醒了?”

“医者仁心,你怎可,怎可……”看着那张脸,剩下的话却说不出口来。不争气的玩意儿,怎么可以受美色诱惑。

“也许我该给你再来上几针。”

“不必,我好得很。”自记事起,我的身子便比不得常人,用师姐们的话说就是养在药罐子里长大的,看过的医生没有成千也有上百个,扎针吃药更是家常便饭,纵是如此,哪个人又真愿意遭受这种罪过,“你们到底想干什么?求财犯不着绑我,我就是个乡间小丫头。”

“好了,算我认输,我闭嘴。”见他从腰包里拿出银针,我只好悻悻闭嘴。

“扶摇他们并无恶意,只是八卦心重了些。等你身子缓过来,我便送你出去。”

虽然不知道他口中的扶摇是谁,想来是掳我过来的那两人,不过听到他说能够送我出去,心里不免欣喜。长得如此好看的人物,怎么会做出那般龌龊的事,原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

 

05

“宗越,快点来尝尝我新学的菜。”说来也奇怪,明明从小生在道观,做惯了斋菜素饭,油荤浓腥倒也得心应手。

“前些日子王婶送来的小龙虾,我看放着可惜,就拿来研究新菜。”这道红锦虾球简直算得上是我此生最得意的杰作,“看着我干什么,快点尝尝。”

“好吃吗?”不知为什么,心里总有些忐忑。

“难怪你的师父不许你出家,省得你霍霍漫天神灵。”

“不想吃就别吃。”我都是为谁破的戒,又听他谈及师父,心里免不得一酸,落下泪来。

“既是给我的,那便都是我的。”

“越哥哥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

在药庐住的个把月里,我与他都是以名字相称,从未有过如今这般的亲密。我叫得干脆,他答得利落。随后而来的是无边的寂静,很多事情我都弄不清楚,比如我对宗越的感情,又比如这尴尬的熟稔。难道真如师父所说,我的三千烦恼丝注定是无法剃度的。

评论(9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